地球大氣層每年“鎖住”的熱量竟然這么多

2021-07-13 10:56:39  來源:前瞻網

從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年份,到天文學的顛覆,一切都與氣候變化有關?,F在,一些新的科學研究,將另一個潛在問題歸咎于氣候變化——地球每年保留的熱量,是15年前的兩倍多。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一個團隊發現,地球的“能量不平衡”在2005年到2019年間翻了一番。能量的不平衡很容易理解,但其原因和影響卻很復雜。它是地球吸收的能量和釋放的能量之間的差值。

任何能量不平衡的增加,都意味著整個地球系統正在獲得能量,導致它變熱。

為了量化這一變化,研究小組使用了來自兩個不同來源的數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云和地球輻射能系統(CERES),以及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運行的名為阿爾戈(Argo)的系統。

大多數進入系統的能量是以太陽輻射的形式出現的,而離開系統的能量可能以各種形式出現,包括一些在白云上反彈的太陽輻射。

另一方面,Argo估計了海洋溫度上升的速度。地球系統吸收的90%的能量都被海洋吸收了,所以任何顯著的能量不平衡,都會被視為海洋的升溫。

來自兩個傳感平臺的數據,都指向了同樣的結論——地球吸收的能量比釋放的要多,這些能量隨后被海洋儲存起來,而且近年來,每年儲存的能量都在急劇增加。所有這些發現,都對未來理解和應對氣候變化具有重要意義。

首先,了解是什么導致了吸收熱量的增加,以便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減輕它,這將是有幫助的。研究人員列舉了能量失衡加劇的兩個主要原因。

首先是海冰和云層的減少,這些白色的表面增加了地球的反照率,從而增加了被反射回太空的能量量。云層覆蓋率的減少部分是由所謂的太平洋十年振蕩引起的。

在調查期間的中期,這一振蕩的溫暖階段開始出現,導致云量的廣泛減少,從而降低了反照率。

第二個原因是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和水蒸汽的增加——水蒸汽可以防止特定類型的輻射泄漏,增加了系統的總能量。所以我們自身的排放使熱量更難逃離地球。

就像許多氣候科學一樣,這種能量不平衡變化的后果還不太清楚。這種“吸熱效應”,可能會加速極地冰蓋的融化,從而加速海平面的上升,許多科學家擔心這將在未來100年發生。

或者,更高的海洋溫度可能意味著更酸性的海洋,這對依賴海洋化學的生態系統有自己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