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廁所的噴水噴嘴是醫院里耐多藥銅綠假單胞菌的溫床之源

2021-07-13 10:59:04  來源:前瞻網

近日歐洲臨床微生物和傳染病大會(ECCMID)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稱,在日本和亞洲其他地區經常使用的電動廁所的噴水噴嘴,可能是醫院里耐多藥銅綠假單胞菌(MDRP)的溫床之源,增加了患者之間危險的細菌傳播的風險。

領導這項研究的日本東京醫科大學醫院的Itaru Nakamura博士說:“這是首例與電動廁所有關的醫院傳播病毒的報告,可能對感染控制產生重大影響。”“如果水射流噴嘴是醫院超級細菌交叉污染的來源,那么可能需要采取額外的干預措施,比如改進手部衛生習慣和廁所消毒協議,以阻止在醫護人員和患者之間傳播的風險。”

超過80%的日本家庭使用帶有自動沖水的坐浴盆的電動馬桶。它的主要特點是一個鉛筆大小的噴嘴,從馬桶座圈下面伸出來,噴出水來清洗馬桶底部和清潔馬桶。噴嘴還具有自清潔功能,每次操作前后都能自動清潔。

銅綠假單胞菌自然存在于土壤和淡水中,但它也可以在醫院潮濕的表面生長,導致身體虛弱和患病的患者可能發生感染,這將發展為肺炎或敗血癥等危及生命的疾病。

由于抗生素的過度使用,這些細菌已經進化出了抵抗曾經殺死它們的藥物感染的能力。由MDRP細菌引起的感染在社區和醫院變得越來越常見。感染這些超級細菌菌株的人的死亡率是感染易受治療菌株的人的兩倍。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調查了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期間從東京醫科大學醫院血液科電動廁所的噴水噴嘴中回收的多藥耐藥細菌的存在。

該小組進行了10多次訪問,從3名MDRP感染患者(包括2名嚴重膿毒癥患者)使用的電動廁所的水噴嘴中提取樣本。MDRP菌株定義為對亞胺培南、美羅培南、阿米卡星和環丙沙星等至少兩種抗生素耐藥的菌株。

利用基因指紋技術,他們觀察了從三名感染患者身上提取的MDRP菌株,是否與從廁所噴嘴中提取的環境中MDRP菌株相同。他們發現樣本是匹配的,ST235菌株在所有樣本中占主導地位,這表明病人之間的轉移正在發生。

“簡而言之,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耐多藥銅綠假單胞菌正在患者社區內傳播,而且關鍵的是,這種感染可能通過受污染的電動廁所噴嘴在醫院內傳播。”Nakamura博士說。

作者指出,這只是一項在單一醫院病房進行的小規模研究。他們還強調了一些限制,包括基因分析不能區分轉移的方向,無論是從患者到水射流噴嘴,還是從這些噴嘴到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