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擺動”十年后劇變竟然會與洪水有關?

2021-07-15 10:45:00  來源:南方都市報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一項新的研究中警告說,月球的“擺動”將與地球變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相結合發生變化,導致本世紀30年代沿海漲潮洪水“急劇增加”,出現創紀錄的數量。研究預計洪水會嚴重破壞基礎設施并使社區居民流離失所。

據外媒7月13日報道,NASA海平面變化科學團隊與夏威夷大學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雜志上發表的上述研究結論與月球軌道有關。

當月球繞地球運行時,這兩個天體和太陽排成一條直線,影響引力在我們星球上的作用。這一現象是導致海洋潮汐消長的原因,但引力每年都不同。

在我們看來,月球似乎在太空中“擺動”,因為它的傾斜、速度和軌道形狀需要18.6年才能完成一個周期。根據NASA的說法,月球“擺動”實際上是一種自然現象,最早于1728年報告。

月球“擺動”示意圖

在這個周期的一半時間里,地球有規律的每日潮汐受到抑制,高潮以較低平均值出現,而低潮以較高速率發生。

但在周期的另一半,情況則正好相反。“漲潮越來越高,退潮越來越低。全球海平面上升只會把漲潮推向一個方向——更高。所以18.6年的月球周期有一半抵消了海平面上升對漲潮的影響,而另一半則增加了這種影響,”NASA解釋說。

月球目前正處于漲潮周期,考慮到美國沿岸海平面當下沒有上升太多,目前沒有理由擔心會發生嚴重的洪水。

但這一次周期,科學家們更關心。隨著氣候變化導致海平面上升,當月球回到“潮汐放大周期”時,海平面將有近十年時間的急劇上升,預計漲潮帶來的洪水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和頻繁,加劇了本已嚴峻的預測。

NASA表示,被月球周期放大的更高海平面,將導致幾乎所有美國大陸海岸線、夏威夷群島和關島的洪水數量激增。

洪水會有多嚴重?2019年,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報告了600多起當年發生的洪水??茖W家們預計,到本世紀30年代中期,這個數字將是2019年的三到四倍。

NASA局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表示,月球引力(地球潮汐的主要原因)和氣候變化是預期洪水背后的推手。

“由于洪水增加,靠近海平面的低洼地區面臨的風險和痛苦越來越大,而且情況只會變得更糟,”納爾遜在聲明中說,“月球的引力、海平面上升和氣候變化的結合,將繼續加劇美國海岸線和世界各地沿海的洪水泛濫。”

這項研究還認為,一些洪水可能會集中發生,這意味著它們可能會持續一個月以上。根據月亮、太陽和地球所處的位置,沿海城市可能會“每隔一天甚至每天”遭遇一次洪水。

雖然洪水的數量不會像颶風帶來的雨量那樣多,但如此頻繁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經濟損失。

“隨著時間推移,累積效應會產生影響,”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夏威夷大學助理教授菲爾·湯普森(Phil Thompson)表示,“如果一個月洪水泛濫10到15次,一家企業就無法在停車場被淹的情況下繼續運營。人們因為無法上班而失業。污水池滲漏成了一個公共衛生問題。”

NASA希望其研究結果將有助于可能受到影響的沿海城市采取措施,以防止更多的破壞。

海平面上升已經使居住在沿海地區的人面臨風險。專家表示,這可能是近期佛羅里達州一棟公寓大樓倒塌的原因之一。事故已造成近百人遇難,數十人仍失蹤。

科學家預計,到本世紀末,海平面上升將使數百萬平方公里的海岸線無法居住,并可能使全球超過1億人流離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