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么讓智人與眾不同,進化成為如今的現代人?

2021-07-19 09:43:18  來源:新華社

究竟什么讓智人與眾不同,進化成為如今的現代人?美國一項研究顯示,答案可能存在于僅占人類基因組7%的特有遺傳物質。

據美聯社17日報道,加利福尼亞大學圣克魯斯分校研究人員比較現代人的基因與已經滅絕的其他人類基因得出上述結論,研究報告刊載于最新出版的美國《科學進展》雜志。

研究涉及的基因樣本來自世界各地的279人,以及從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化石提取的基因,相關化石距今4萬至5萬年。這兩種已經滅絕的其他人類曾與現代人類祖先智人同期生活,但后來逐漸滅絕。

研究人員利用一套專門的電腦算法比較這些基因樣本,發現現代人基因組僅有約7%遺傳物質為人類特有,與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不同。研究報告作者之一內森·舍費爾說,這個百分比“非常小”。另一作者理查德·格林說,這項研究發現人類基因組中獨有的部分充滿與神經發展和大腦功能相關的基因。

美聯社援引未參與研究的美國遺傳學者喬舒亞·阿基的話說,這項研究顯示,現代人類“實際上是一個非常年輕的物種……不久前還與其他人類共居地球。”(完)(袁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