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異的恐龍物種快速縮小成雞大小的“食蟻獸”

2021-07-19 09:48:24  來源: 知否

1、星團可能逐漸“溶解”

科學家指出,幾十億年之后,“帕洛瑪5號”星團中可能就沒有恒星了,這個由數千顆恒星組成的星團可能會在10億年內分解成幾十個黑洞。這種黑暗命運可能是由位于該星團內的幾個黑洞活動導致的,而該發現可能會對未來銀河系中數十個類似星團演變提供重要啟示。據悉,球狀星團是由古老恒星密集堆積形成,大致呈球形,每個球狀星團可能包含數百萬顆恒星,銀河系就存在150多個球狀星團,排列在銀河系周圍一個近似球形的暈結構中。

2、為什么成千上萬的水母聚集在羅德島海岸?

目前,美國羅德島州海域聚集了數萬只水母,羅德島州魚類和野生動物戶外教育部(RIDEM)稱,這種被稱為“大西洋海刺水母”的生物適應在溫暖海水中繁殖,這可能解釋為什么過去1個月里該海域水母數量激增的原因。據歐盟哥白尼項目的統計數據,2021年6月是北美有記錄以來最炎熱的月份。

3、銀河系邊緣首次探測到罕見的“極超新星”爆炸

一種被稱為“磁力-旋轉超新星”的古老爆炸比普通超新星明亮10倍,爆炸之后殘留的元素有助于孕育新一代恒星。7月7日發表在《自然》雜志上的一項研究指出,像這樣的古老恒星爆炸一定是大質量恒星等級(相當于太陽質量的幾十倍),快速旋轉,并包含著一個強大的磁場。

4、怪異的恐龍物種快速縮小成雞大小的“食蟻獸”

古生物學家稱,一種被稱為alvarezsaurs的奇特迅猛龍物種,在大約1億年前體型迅速萎縮,從最初的鴕鳥大小的捕食者,逐漸轉變成為雞大小的“食蟻獸”,同時,它們捕食習性也發生了變化,從最初捕食早期哺乳動物和其他恐龍幼崽,演變為以吞食螞蟻。alvarezsaurs是體型纖細的獸腳亞目恐龍,一種兩足恐龍,骨骼中空,可能長有羽毛,現已確認21種alvarezsaurs物種,其歷史可追溯至1.6億年前的侏羅紀晚期至0.66億年前的白堊紀末期。

5、土衛二“虎紋”釋放的甲烷可能是外星生命的跡象

最新研究表明,土衛二噴射出的甲烷可能是該衛星地下海洋存在大量生命的跡象,2005年,卡西尼號探測器在土衛二南極附近的“虎紋”裂縫中發現間歇泉,將水冰顆粒噴射至太空中,這些物質形成了土星E環的羽流,它們來自于土星冰冷外殼之下流動的巨大液態海洋。目前科學家發現羽流中不僅有水冰,在卡西尼號多次近距離飛行時,還發現了許多其他化合物,例如:二氫和多種含碳有機化合物(甲烷等)??茖W家稱,天體生物學家對二氫和甲烷頗感興趣,土衛二可能潛在著深海熱液噴口,這與地球上孕育生命的環境十分相似。

6、寵物貓狗從主人身體感染新冠病毒的比率極高

最新研究表明,與感染新冠病毒主人接觸之后,大約三分之二的寵物貓、40%的寵物狗也感染了該病毒。尤其是睡在主人床上的貓,它們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很高。研究人員建議稱,如果人們感染新冠病毒之后,請與自己的寵物保持一定生活距離,并且不要讓寵物進入自己的臥室。

7、穴居人有“藝術創作室”

中世紀在德國境內發現的一處“獨角獸骨骼洞穴”實際上保存著穴居人制作的象征性藝術品,V字形圖案刻在現已滅絕的巨鹿腳趾骨上,經鑒定該骨骼已有5.1萬年的歷史,當時智人還未進入該地區,這些象征性的藝術品表明穴居人的認知能力比之前認為的更大。研究人員稱,事實上穴居人非常聰明,他們可以通過符號圖案交流和表達自己的思想,他們的認知能力甚至與人類十分相似。

8、污染河流中的魚變成“癮君子”

最新一項研究表明,魚會被沖進淡水中的毒品所吸引,以至于它們會積極地尋找該物質。毒品被人們吸食之后,殘留物質會通過污水系統進入下水道,并從污水處理廠排放。捷克生命科學大學行為生態學家帕維爾霍爾基教授稱,有毒品吸食者的地方,該區域淡水就會出現毒品污染,其濃度從每升水幾毫微克至幾十微克不等,令我們吃驚的是,即使是極少量的毒品物質流入淡水區域,仍會使淡水魚類上癮,魚類表現出對毒品物質的偏愛,四處尋找潛在的殘留顆粒。